柳州公安系统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开局起步

柳州公安系统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柳州公安系统紧盯目标,坚持从严从高从实标准,高起点开局起步,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全市公安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从严从高从实标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抓理论武装、抓纪律修养、抓警示教育、抓英模示范,在全系统掀起了一股学习教育整顿之风。

一是从书上学。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为民警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指定学习书籍,并指导民警通过共产党员网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一把手”上教育整顿专题党课,组织全警参与“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参加每日答题。

二是从行动中学。将柳州公安警史陈列厅作为市公安局公安警史教育主要阵地,组织全警以支部为单位参观学习。融安县公安局大坡派出所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到辖区在校学生因学习繁忙办理身份证不方便,推出身份证办理“预约绿色通道”,将平时预约节假日办证拓宽至周末,村民可以通过微信向村屯民警预约,仅仅2日接到预约60人,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三是从案中学。召开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当前队伍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警进行强调部署。柳城县公安局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让参与民警“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以案释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向英模学。不断强化英模教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持典型引路,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警向身边的英模王龙江同志、臧源云同志学习。鹿寨县公安局举行“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以“传、帮、带”的方式促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 桂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