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

融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

融水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五个到位”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高度重视,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精心筹备、高位推动,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目标任务的谋划安排和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一把手”主抓,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和签批意见,认真研究谋划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共同参与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一盘棋”推进,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政法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一竿子”到底,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覆盖到全县政法干部。检查组按照教育整顿工作时间节点排出督查工作表,明确督查计划,围绕教育整顿重点任务,加大对各基层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确保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二是后勤保障到位。为了更好地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到位,融水县党委、政府把该项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在县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安排35万元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项经费,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细化实化,明确政法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教育整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5个工作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并从政法各单位抽调人员开展工作,确保人员到位。

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坚持以宣传促整顿、以整顿助宣传,主动在“做活、做强、做实”上做文章、下功夫。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加强正面舆论引导,通过横幅、LED显示屏、板报等营造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全县共制作宣传板报80多版,宣传横幅300余条。在各政法单位办公场所,各乡镇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县城和乡镇所在地主要街道、村屯等显眼位置进行有效宣传。同时利用电视台、微信客户端“融水政法”“秀美融水、风情苗乡”等网络新媒体进行全面宣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评判、监督教育整顿工作。依托政法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涌现的杨宁、余浩彬等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警比学赶超、奋勇担当的工作热情。

四是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到位。融水致力于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努力做到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教育、先进典范等有机结合、同步开展,力求教育整顿工作出实效,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融水政法铁军。

全县政法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绘制“规划图”、制定“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学习教育,实现了教育整顿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质量开局。第一阶段的学习按计划开展,稳步推进,列表细化任务到每一天,所有的规定动作规定在3月31日前全部完成,截至3月26日,融水政法各部门已经完成了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和系列讲话、政法工作条例、党纪党章,全县政法队伍红色教育达到全员参与。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政法队伍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奉献精神、汇聚奋进力量。

五是为民办实事到位。坚持把提高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不断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融水政法系统主动学、深入做,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宗旨,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融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队到永乐镇,对四莫村小莫屯与西大岩屯山林界线山场纠纷进行调解,最终使这起历经36年之久的土地纠纷得到圆满化解。融水法院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当事人家中调解案件,把法治课堂和司法的人文关怀融入到审判中。融水检察院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极大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有利于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融水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精准快抓获了多名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惯偷的犯人,清除了流窜农村的害群之马,还老人安全的居住环境。心系群众,积极开展送证(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下乡村工作,深入乡镇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作者: 桂晨博